收藏本站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关于印发《清远市清城区2017年“诚信电商 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清远信用网    字体:[ ]

关于印发《清远市清城区2017年“诚信电商

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发改局、区工商局,区电子商务协会:

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推动清城区电子商务行业守法诚信健康发展。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要求及清城区创文创卫工作的需要,区“两建”办牵头开展清远市清城区2017年“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清远市清城区2017年“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能,认真贯彻执行。




清远市清城区“两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7月24日

  














清远市清城区2017年“诚信电商宣传月”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精神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区电子商务行业守法诚信健康发展,现决定在清城区开展“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诚信建设的工作目标,宣传树立一批守法诚信、管理科学、服务周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开拓创新的“诚信电子商务企业”,在全区电商企业中树立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氛围,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诚信宣传。通过开展信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电商企业价格诚信宣传活动、电商违法失信行为整治活动、诚信电商企业评选活动,增加电商企业信用管理能力,促使电商企业的内部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更加高效,为电商市场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活动结束后,将评选出清城区诚信电商企业示范单位20户。

(二)培育扶持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支持电商企业及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展,引导电商企业诚信自律,对近两年经营无违法违规记录,诚信经营的电商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建设,推动商协会制订行业规章和标准,并对协会举办诚信自律活动给予一定的支持。

三、活动内容及相关负责部门

(一)开展信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1.组织开展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培训,普及企业信用、信用消费、信用评价等相关知识,增强企业信用管理能力。(牵头部门:区“两建”办,配合部门:清城区电子商务协会)

2.开展诚信宣传进街镇、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牵头部门:各街镇,配合部门:区“两建”办(负责提供宣传资料及宣传指导工作))

(二)开展电商企业价格诚信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电商企业诚信经营倡议书”活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对商家明码标价进行现场指导和规范,召集商家进行物价政策培训和现场观摩。(牵头部门:区发改局,配合部门:清城区电子商务协会)

(三)开展电商违法失信行为整治活动。

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电商经营资格、经营商品、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处电商网上不亮照经营、发布虚假信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商标专用权、售后服务不作为的行为。(牵头部门:区工商局,配合部门:清城区电子商务协会)

(四)开展“诚信电商企业”评选活动。

面向清城区所有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评选出在经营行为、制度执行、消费维权、信息管理等方面诚信规范,运营状况良好,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商平台、网络零售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并对信用良好的企业给予消费优惠,体现守信激励诚信有价的理念。(牵头部门:清城区电子商务协会,配合部门:区“两建”办)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7年8月1日至8月10日)。

1.召集牵头与配合部门召开活动筹备会议,成立“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制定印发“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二)推进阶段(2017年8月11日至9月10日)。

1.牵头部门按照《清远市清城区2017年“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文后于8月20日前报送至区“两建”办(各街镇不用制定方案)。

2.牵头部门应根据本部门制定的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并相应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3.区“两建”办对各部门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并协调解决各部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总结阶段(2017年9月11日至9月15日)。

1.区“两建”办组成检查验收小组,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

2.各负责部门将活动具体做法、取得成效及宣传报道、图片资料等报送至区“两建”办。

3.区“两建”办全面总结“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经验、做法、成效,并将活动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布。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我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推动我区诚信制度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摆上重要日程,作出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二)跟踪指导,狠抓落实。区“两建”办要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监督,及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清远市清城区2017年“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清城区电子商务协会牵头开展的“诚信电商企业”评选活动由于实际需要可延期至11月底结束。

(三)注重宣传,加强沟通。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活动具体做法、进展情况、成效、经验等,推动电商行业信用建设,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各部门应加强与区“两建”办的联系与信息沟通,确定一名“诚信电商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于8月10日前将联络员名单报送至区“两建”办,活动方案、活动进展情况等也要及时报送区“两建”办。(报送邮箱:qcqljb@126.com,联系电话(传真):0763-3630933)  

主办: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清远市清城区信息中心
运行管理:
粤ICP备05033563号
电话:0763-3371173 电子邮箱:qysdzzwzx@126.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微软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