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清城区工商局“全覆盖+多角度+全方位” 加强企业信用监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清远信用网    字体:[ ]

今年以来,清城区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持续深化登记制度改革,全覆盖、多角度、全方位加强企业信用监管,信用信息归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夯实基础,信息归集共享全覆盖。一是做好信息归集工作。组织召开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培训会议,就具体操作方式进行培训部署,各部门依托清城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顺利完成了目录梳理、数据提交等工作,已累计归集33个部门涉企信息数据。二是加强“两建”平台管理。采取定期通报、电话通知、区府办督查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做好“两建”平台信息更新、接收工作,并将部门之间信息推送、认领、处理及办结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截至6月20日,40个部门发布395个资源目录,收集933509条数据,将9351条数据推送给13个监管部门实施后续监管,并编发定期通报2期。同时,在区“两建”平台,增设“双公示”功能,累计收录清城区25个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信息。三是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利用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清城区“两建”工作平台依法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企业注册登记、备案、行政处罚等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向社会公示,2018年已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54条,商事主体年报公示信息159564条,列入经营异常(或标记为异常状态)信息7923条。同时,通过清城区政府OA系统推送案件移送函16份。

    二、创新举措,信用分类监管多角度。一是全面落实年报公示制度。实行年报公示督导包干联系点制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通过走访、通报等,督促各工商所从意识上、行动上高度重视辖区年报公示工作;共印制宣传海报10000张,制作电视及广播宣传片各1期,组织开展与企业共建共联活动1次,发送年报公示宣传短信63340条。2018年,各类市场主体年报率均超过85%,其中个体户年报率87.93%,企业年报率87.72%,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95.89%。二是全面铺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牵头开展清城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立清城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区工作会议,积极做好督导落实工作,已收集清城区22个部门工作方案及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定向抽查教育、金融、医疗、环保四类行业企业8户(列入经营异常2户);与区食药监局联合抽查餐饮企业11户;同时开展2017年度商事主体年报信息抽查工作,共抽查企业703户,其中委托第三方机构抽查企业100户。三是稳步推进市场主体退出工作。对不再经营的市场主体,引导其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且通过各种途径均无法取得联系的休眠类经营户,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做好调查取证,加大清吊工作力度。截止目前,共注销长期未经营个体户4080户,立案吊销企业35宗。

 

    三、注重长效,信用信息运用全方位。一是印发《清城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方案》,推进各部门通过印发实施意见、实施细则等方式,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收集各部门相关文件20多份。二是实施失信约束监管机制,以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企业严重违法失信名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为重点,强化对企业失信行为的信用约束。截至目前,全局共有986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有7923户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异常状态),有1982户异常主体达到移出条件并申请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三是强化企业信用信息在办理银行业务、评先评优、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应用,2018年共出具企业信用信息报告或无违法违规证明59份,在“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企业上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财政金融政策奖励补助项目资金给付等领域广泛运用。

主办: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清远市清城区信息中心
运行管理:
粤ICP备05033563号
电话:0763-3371173 电子邮箱:qysdzzwzx@126.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微软IE8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