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清城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清远信用网    字体:[ ]

消费维权服务站既是经营者维权自律、承担社会责任的工作平台,又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行政指导与法律服务的载体。为加强清城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工作,助力2020年商场超市创文工作全面圆满完成,2020年4月22日下午,清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伟青、清城区消委会秘书长房献锋等一行五人联合松岗、南门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前往锦绣清城、世纪荟广场等两个大型商场及大润发、沃尔玛等两个大型超市开展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和普法工作。

此次行动,刘伟青同志率先向企业负责人表达此行目的,是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消费投诉处理情况,关注消费环境变化对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的影响,关切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并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以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沟通和对接。企业负责人对此均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据介绍,疫情的发生的确给企业带来消费者流失、商户退租、企业资金链困难等负面影响。但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他们均严格按照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防控政策落实防疫工作,并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困难,减少不利影响:一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施行较大幅度的铺租优惠政策,或采取降低商品提成计扣点方式,与商户共度时艰。二是加大对消费环境的卫生消杀力度,对员工发放防疫物资,并对进出商场超市的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和喷消毒液。三是建立健全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承诺、不合格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和解与消费侵权赔偿等制度,严把商品质量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无忧退换货制度和质量担保先行赔付制度,尽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通过能力培训、工作会议、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调解处理消费纠纷能力,帮助经营者与消费者协商解决消费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发挥好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职能作用。

随后,刘伟青同志一行前往企业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各商场超市的消费维权服务站均设有服务台及专职工作人员,服务台的墙上设有宣传栏,挂有消费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和消费投诉流程图等标识牌,配有固定电话和计算机,能提供消费者投诉登记簿。经过认真检查,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指出消费维权服务站存在的不足之处:一是沃尔玛超市的消费者投诉登记簿里登记的回访信息内容不全或缺失。二是大润发超市的标识牌挂放位置较为隐秘不易发现,且缺少提示政府投诉热线电话号码的“温馨提示”牌。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整改。

根据当天检查情况,刘伟青同志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和促进企业更好发展的角度对企业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对商场、超市管理人员及经营户的普法宣传,提高法律意识,改善服务态度。二是重视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更方便、快捷地受理消费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根据疫情期间消费方式新变化,探索经营新模式,完善诚信经营行为,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更用心的服务,切切实实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暖,同时也为清远市2020年“创文”攻关贡献一份社会力量。

企业负责人均表示清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企业、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活动现场,刘伟青同志还向各企业负责人派发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维权手册》、《2020消费实用攻略》等宣传资料60多份,帮助企业加强“普法”工作。

主办: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      承办:清远市清城区信息中心
运行管理:
粤ICP备05033563号
电话:0763-3371173 电子邮箱:qysdzzwzx@126.com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微软IE8以上浏览器